首页>>调研宣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自治区科协召开2021年第1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1-11-26

  9月17日,自治区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3次理论学习会,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主持。党组成员张晓玲、郑明,自治区科协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理论学习会。

  此次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的形式进行。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重要论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玲,办公室主任强盛、调研宣传部部长陈世斌、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成德立、科普工作队队长李世茂、宁夏科技馆馆长张洁6名同志,分别围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和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主题作了研讨交流发言。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作了总结讲话。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释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锚定了生态坐标;深刻阐释了环境与民生的关系,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赋予了新的特定内涵;深刻阐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为铸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绿色根基提供了方向引领;深刻阐释了国内与国际的关系,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厚植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理论成果和精神财富,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系统学习、深刻把握,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进一步增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体学习领会,长期坚持贯彻,全面抓好落实。

  大家感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黄河流域的具体展开,是对区域发展战略的丰富和完善,为新时代黄河治理和流域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视察指导,明确要求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宁夏赋予了时代使命、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重大机遇。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顶层设计全面系统,制定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主要目标、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

  大家表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牢记责任使命、准确把握定位,抓住战略机遇、主动担当作为。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二是要认真组织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意见》要求,深刻认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要对标对表,认真履行科协职责,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建设先行区的战略意义和宁夏的生态地位。要围绕先行区建设,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三是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宣传,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结合推进全域科普工作,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科普宣传,引导公众树立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四是要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九大重点产业等,组织专家学者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好“院士专家宁夏行”等活动,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调研宣传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