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科普七进>>青少年科普

青少年科普体验活动 点燃青少年科学梦想

来源:科普部   发布于:2023-02-21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科普服务能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浓厚的科普文化氛围,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科学探究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近日,银川市部分社区、村镇组织开展科普体验活动,受到辖区青少年广泛欢迎。

  兴庆区大新镇新悦社区

图片1.png

  兴庆区大新镇新悦社区组织开展“科普之行与童相伴”青少年STEAM科技制作活动。社区科普志愿者通过PPT演示,向青少年详细讲解离心力、向心力等科学概念,“甩干机的脱水桶底部连接着一个电动机,当电机高速旋转时脱水桶也会同时旋转起来,高速旋转会产生离心力,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水就会被甩出来……”,同时,给青少年发放了制作材料,教他们动手制作模型,将晦涩难懂的科学原理转变成了通俗易懂的直观试验。社区青少年变身“科技小达人”,他们边看、边问、边操作,在相互讨论中,尽情享受着科技实践活动的神奇和奥秘。

图片2.png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制作,一个个造型别致的甩干机模型完成了。为了验证甩干机的脱水效果,青少年将沾过水的纸巾放入“滚筒”里,接通电路、摁下开关,看着飞速旋转的“滚筒”,孩子们兴奋不已。“在开学的前一天,能来这里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动手能力,还能认识到新朋友,非常开心。”“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科学,我要好好学习,以后当一名科学家。”

  “快到新学期了,社区希望通过组织开展丰富有趣的科学体检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科学魅力,增强独立思考和动手动脑能力,培育他们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意识,激发孩子们的科学理想,今后能更加好好学习。”新悦社区党支部书记范菲菲说。


  灵武市东塔镇城一村

  在东塔镇城一村,灵武市市机器人协会的科技志愿者为青少年上了一堂奇思妙想、趣味十足的科学课。

图片3.png

  (危险动作,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操作)

  活动开始,科普老师为孩子们展示了有趣的科学实验并对实验进行了讲解。丁烷液体与洗洁精结合在一起,成为气泡,点燃气泡后,丁烷气泡迅速燃烧。引来孩子们的声声赞叹。听完老师的讲解,孩子们纷纷跃跃欲试,排起队等待亲自参与实验。

图片4.png

  随后,科普老师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月球探索体验课,为孩子们讲解了航天知识,还带着他们用乐高积木搭起了月球探测车,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空间想象力和专注力。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纷纷将做好的月球探测车展示了起来,让家长拍照留念。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水知识,增强节水护水意识,活动还安排了“净水试验”,让孩子们通过组合花岗岩石子、活性炭、瓷砂、石英砂等材料将浑浊的污水过滤出相对洁净的水,从而明白每一滴水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资源,增强节水意识。“这些实验我都很喜欢,材料也很简单,在家我也可以做。”小朋友王文胜说道。

图片5.png

  当天的活动寓教于乐,科学性和趣味性十足,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参与互动,也给孩子们的假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