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科普七进>>社区科普

中卫市科协开展“智慧助老”科技志愿服务着力促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

来源:科普部   发布于:2023-03-02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帮助老年人掌握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体验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2月21日至23日,中卫市科协先后在滨河镇长安社区、滨河镇宜居社区、文昌镇民族巷社区、文昌镇福兴苑社区等6个社区开展“智慧助老”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举办“我教老人用手机”培训班,共为300余位社区老年人提供学习服务,参加学员年龄最大的已80岁。

图片1.png

  活动现场,科技志愿者围绕如何链接无线网络、下载安装APP、微信语音视频电话接听、微信支付、生活缴费等智能手机日常基本实用技巧,手把手地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促进老年人提升运用智能技术的水平。同时,科技志愿者还用通俗的语言现场指导老年人扫码下载注册“科普中国”APP,认证成为科普信息员,并为他们详细讲解“科普中国”APP的使用,让老年人实现“掌上”学习健康科普知识。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2022年以来,中卫市按照“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建设模式,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通过组织开展各类重点人群科技科普服务,着力提升全市公众科学素质。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开展科学家精神“传承2022”宣讲活动9场次,开展“探索科学 赋能双减”等各类科普活动56场次,吸引4万余名师生参加各类青少年科技科普活动,获区级奖项170项。在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方面,组织开展种草养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科技培训班65场次,组织经营管理型高素质农民培训班5期,开各类科普宣传活动126场次,培训农民1.2万人次,切实提高了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的能力与水平。在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方面,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人数超过2.5万人次,举办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28场次,组织60余家部门单位开展生产安全等主题宣讲45场次。在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方面,围绕老年人健康教育、“智慧助老·我教老人用手机”等内容,开展老年人科普活动118场次。组织20余名医疗卫生行业专家深入社区、乡村开展疾病防治专题讲座281场,受益群众8794人次。在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方面,举办各类主题培训班21期、各类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39期,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培训农村实用人才2万余人次,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能力和科学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