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美丽灵武】从灵武走出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1-12-03

  在最新公布的两院院士增选结果名单上,灵武人马玉山榜上有名,获评中国工程院院士。11月21号,马玉山回乡探望亲人,灵武电视台记者第一时间进行采访。
  在采访中,马玉山院士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对家乡灵武近年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由衷感到高兴,并提出了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培养后备青年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马玉山于1968年出生,1987年毕业于灵武一中,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吴忠仪表有限公司上班,现任吴忠仪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984年,马玉山从鄂托克前旗来到了灵武一中上高中,不久后他们全家也搬迁到了灵武,成为了地地道道的灵武人。“那个年代物质条件极度匮乏,我们全家人就靠父母务农生活,一身衣服都要穿上好几年,哥哥这个人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但是在灵武一中住校期间学习非常认真,考试成绩非常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父母的骄傲。那时候,为了能让哥哥好好学习,父母除了务农还养过羊、贩过羊绒,就是为了家里生活可以好一些。哥哥也是一个非常懂事的人,经常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带着我们上山去挖甘草挣点钱贴补家用。也是因为那个时期生活上的困难,造就了哥哥这种坚韧、不服输的品格。我记得他常说,再艰难的日子都挺过来了,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和克服不了的困难。”马玉山的弟弟马玉明对记者说。

  从吉林工业大学毕业生到技术骨干、技术总工,再到总经理,马玉山几十年如一日开展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潜心钻研技术,坚持科技创新,使高端阀门实现国产化,率先在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全面实现了智能控制阀数字化工厂,解决了制约化工装备国产化中的“卡脖子”工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 马玉山:我30多年前毕业于咱们灵武一中,在大学毕业以后就分到吴忠仪表厂工作,这30年来一直是从事工业控制阀的研究工作,这些年,大量的高端控制阀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电站的这些领域,大量的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和国际的空白,为国家的重大工程,项目国产化做了大量的工作。
  多年来,凭着刻苦学习和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钻研,马玉山在不同的岗位上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多项国家科研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10多项,在他的带领下,吴忠仪表在中国仪器仪表行业率先全面实现了智能控制阀数字化工厂,被工信部评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马玉山先后荣获全国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宁夏“塞上英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故乡灵武,在马玉山的心中怀有深厚的感情。谈及今天的灵武马玉山直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家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工业经济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让他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中国工程院院士 马玉山:这些年灵武的发展应该是翻天覆地变化。这些年我们能看出各项经济数据的指标都是在全区的前列,各方面情况的发展都非常好,所以我也很自豪,觉得家乡发展变化这么快。我也希望我的家乡未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多做成绩,尤其我们灵武还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希望能利用好这么一个平台,把科技创新工作做得更好,用科技创新来引领我们灵武下一步的大发展。
  树高千尺不忘根,情系桑梓报春晖。马玉山希望灵武能够利用现有优势资源,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有针对性的开展技能培训,培养更多后备青年科技人才。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