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深℃】院士马玉山!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1-12-03

  喜讯传来,马玉山当选。
  吴忠仪表董事长马玉山当选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共计84人。
  经宁夏科协的推荐,他在今年4月,和577人一起入选了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彼时,同时候选的还有曾任宁夏大学副校长的田军仓,长期致力于3D打印的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从宁煤集团离职后担任宝丰能源副总裁的姚敏。
  到今年6月,经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产生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235位,此时马玉山和姚敏入围,田军仓和彭凡落榜。
  至今日最终当选,53岁的马玉山终于又多了一个身份——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宁夏科协的网站上,猛将兄注意到在2017、2019和2021年,宁夏科协曾发文“关于组织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其中有以下一些要求——
  在工程科学技术(含农、医)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国国籍的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或具有同等职称的专家,可被推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自治区科协推选院士候选人指工作单位所在地在宁夏行政区域内的学者、专家;
  年龄不得超过65岁。
  宁夏在2016年启动实施了院士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当时就包括了马玉山、田军仓、姚敏、彭凡以及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曹有龙,作为自治区首批院士后备人才。
  其实马玉山早在2017年,就冲击过中国工程院院士。
  当时推荐的同样是宁夏科协。
  宁夏也对本土院士的培养,出台过不少政策。比如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支持,经费使用周期为5年,由培养对象自行支配,主要用于院士后备人才培养期间开展项目建设、成果奖励、劳务补助、团队建设以及国际合作等。
  根据数据显示,宁夏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全区高层次人才仅占人才总量的0.28%。
  这也是我们迫切需要真正由宁夏培养出来的院士的原因。
  马玉山,自1991年从吉林大学毕业之后,就进入了吴忠仪表厂。
  按照他的回忆,“当时企业的氛围特别好,大家都是带着问题在工作,技术难题成了大家快速成长的阶梯。在我40岁前,没有一天不在办公室熬夜学习,不在车间与工人加班,哪怕是大年三十。”
  很快,马玉山就成了技术骨干,开始独立承担科研项目。
  从技术员到室主任,再到技术中心副主任、主任。马玉山见证了吴忠仪表的辉煌(上市),也看到了吴忠仪表的衰落(退市被收购)。
  1998年在A股上市以后,盲目投资、精力分散让吴忠仪表开始走下坡路,停牌、市场萎缩、资金链断裂……在2002年至2009年的最低谷期,企业连职工工资都难以发放,技术人员大量流失,面临倒闭危险。也就在当时,国产控制阀“跑、冒、滴、漏”现象司空见惯,“低价劣质大路货”成为国产控制阀的代名词,高端市场几乎被国外产品垄断。
  因为企业的违规操作,当时身为董事的马玉山,甚至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2005年,马玉山从上海理工大学动力工程专业硕士毕业。
  2009年,在马玉山一班人的带领下,吴忠仪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变国有为民营,重新回到专注实体产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
  吴忠仪表凭借残留的家底,把产业发展及技术研究放在高端控制阀制造上,由此迎来创新发展的春天。“像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眠,几年的创新积累一下子喷发,资金不再是企业发展的羁绊。”
  “我们生产的调节阀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的1/4,寿命却是他们的两倍以上,每年为神华宁煤集团的煤制油项目节省开支就高达10亿元人民币,知道这些名企最终为什么会选择吴忠仪表了吧。”
  马玉山曾对记者如是说。
  企业的实力渐渐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认可,一个个国家科研项目接踵而至,使得吴忠仪表迎来了新的发展和成长空间。现在,吴忠仪表承担着国家863高参数智能控制阀开发与产业化课题、国家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科技专项、国家发改委煤制烯烃及煤制油工程智能控制阀研发等。
  如今,曾经的企业带头人,科技带头人,创新带头人马玉山,又多了一个身份——
  中国工程院院士!
  或许,这就是对他这些年的努力,最好的褒奖!

  (猛将兄 宁夏深1度 2021-11-18 15:49)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