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协积极行动 助推“双减”工作落地——系列报道(四)

科协系统积极行动助力“双减”

来源:科普部   发布于:2022-01-25

  2021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宁夏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双减”工作部署要求,组织科协系统上下联动、积极行动,通过动员整合全区科协系统优势资源,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等,不断促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助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平罗县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组建了全县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联盟,通过学校科技社团、兴趣小组等开展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等志愿服务活动13场次,受益学生1.3万人次。举办平罗县第四届青少年科学节、科普竞赛等活动,11所学校75件科技创新作品现场展示,15支学校代表队200余名学生观看科学秀、航模飞行等现场表演。在区、市各类青少年科学竞赛活动中获得奖项155个,进一步提升了科普示范能力。

  兴庆区科协利用辖区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落地,打造了兴庆区银古路康园社区、八一社区、爱齿口腔和通贵乡社区科普馆,以及长庆小学现代农业科普教育基地,为辖区青少年就近参加科普活动提供了便利;利用科普大篷车深入辖区各学校开展了“点燃科技梦想”志愿服务活动;推动辖区科普馆阵地进行“馆校”合作,设置“精品”科普课程,形成合作品牌,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增强了学生综合素质。

  利通区科协将科普资源向学校倾斜,推进课后科普服务。2021年,先后创建本级科普示范学校5个,通过搭建青少年科技工作室、机器人工作室、创客工作室等平台,让学校学生在校内开启第二课堂,开展科创启智、机器人创意、动手制作等课程,不断培养学生科创兴趣和特长。与教育局加强协作,积极参与对校外科普类、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监督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多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定期督查,确保相关机器人比赛、科技培训等活动合规开展。

  西吉县科协积极发挥全县农村中学科技馆优势作用,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一是积极组织全县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各类科普场所,科学谋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二是组织做好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西吉站各项展览工作,孩子们在玩乐中丰富科学知识、感受科技魅力。全县农村中学科技馆及西吉流动科技馆共服务师生及群众达6万余人次。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