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术交流

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在宁夏成功举办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学会部 发布于:2022-07-08

  7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在宁夏举办。大会以“绿色低碳 合作共享”为主题,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绿色科技主题,展示创新前沿趋势,推动绿色经济合作,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围绕实现“双碳”目标促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致开幕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致欢迎辞并作宁夏绿色发展推介。

图片1.png

  张玉卓在致辞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速形成,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取得历史性成就。“双碳”目标是中国向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科协将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迎接“双碳”目标带来的挑战,围绕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等重点领域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绿色转型;率先在绿色低碳产业领域助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联合体建设,强化组织与制度创新,为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持续加强绿色低碳科普教育,推动绿色理念转化为社会公众的自觉行动;积极在华设立国际科技组织、发起国际科学计划,促进民心相通,共同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希望本次大会总结宣传宁夏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汇聚海内外有识之士的智慧与力量,把握世界绿色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共谋可持续发展。

  张雨浦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大会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各位嘉宾和支持宁夏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张雨浦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宁夏发展,亲自擘画了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宏伟蓝图,赋予我们“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前不久闭幕的自治区党代会,作出了今后五年创新驱动和生态优先的战略部署。宁夏是一块实现科技创新的热土、推广绿色低碳的沃土。他表示,我们真诚希望与国内外各界朋友加强合作,共谋绿色发展大计,共商科技创新大事,共享绿色低碳成果。我们愿与各方一道,以能源转型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大数据产业为基础,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我们诚挚邀请各界朋友相聚宁夏,共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发出的“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倡议,共绘绿色画卷,共创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分别致辞。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及有关全国学会专家等出席开幕式。

  在主题报告环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李波,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前任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明高分别作了《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推动绿色复苏》《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氢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李波提出,为了支持技术创新,应对气候挑战,我们需要从建立碳定价体系、促进技术应用、加强国际合作这三方面做出努力。龚克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科技创新的目的,科技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杠杆两个维度,系统阐述了二者的辩证关系。欧阳明高围绕面向碳中和的氢能战略地位,氢能重点突破领域和氢能全产业链技术经济性展示了氢能在我国的发展前景。此外,佛吉亚中国区总裁唐德福,巴西旅游部前部长、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前主席福鑫也在会上分别作了《长算远虑 低碳有为 佛吉亚的碳中和战略与实践》《可持续发展时代的绿色创新与合作》的主题报告。

  大会面向全球发布宁夏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技术需求及《公园城市指数》,并围绕绿色发展、绿能开发、绿色生活、绿氢生产、绿色农业等主题在宁夏五个地级市开展五场专题论坛活动。

  本届大会由宁夏科学技术协会、宁夏生态环境厅、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宁夏五市人民政府、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承办。央视网、科创中国网、宁夏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宁夏新闻网、宁夏日报客户端、黄河云视客户端、红枸杞客户端、共产党人杂志社宁夏党刊微信公众号直播大会实况。当天,央视网海内外平台全球用户浏览量累计1857.3万人次,其他媒体浏览量累计61.5万人次。

  大会开幕前,吴秀章与束为进行了视频连线通话。吴秀章对关心和支持宁夏绿色发展的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等有关组织、媒体和领导表示衷心感谢,诚挚邀请中国科协领导同志、中国科协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全国学会专家和央视网等媒体朋友们,多来宁夏指导工作,走一走、看一看,实地感受宁夏绿色科技发展成效、欣赏宁夏自然美景、体验宁夏风土人情。

  宁夏科协等承办单位、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宁夏科协常委、科协系统干部职工收看大会开幕式、主题报告、发布仪式和专题报告实况。同时,宁夏全区学会、市县科协、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组织会员和科技工作者集中收看了大会实况。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